close

上星期六下午
和朋友去看了"為愛朗讀" (The Reader)
又是部令我感動的不能自己的好片
因此忍不住和大家分享一下
然後推薦給你和你的她,或者妳和妳的他 (阿~我真是詞拙捏,就是有情人囉 ^^ ㄏㄏ)
今年非看不可的一部愛情片....
然後記得多帶些面紙
別像我一樣
電影終場
才發現他的一邊袖子
全都是我的目屎和鼻涕... 

本片是由"鐵達尼號"女主角凱特溫絲蕾 (是滴,也是因本片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和"英倫情人"男主角雷夫費恩斯所主演
說到"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
這部片我是幾年前才看DVD
之後又反覆低看了幾次
每看必哭 
阿~ 是我的淚腺太發達了嗎?! 
好吧,偶承認~ 倫家是愛哭鬼啦! ><"
和另一部舊片"麥迪遜之橋"(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偶也是哭的淅哩嘩啦的說 ==")
是我最喜愛的兩部愛情片
一併推薦給大家啦 ^^

**********

故事描述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一個15歲的少年麥可在街上病倒,被一個美麗的女子漢娜救起,當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但是這樣的相逢讓他們兩人牽起了一輩子難以割捨的情緣。

當麥可與漢娜兩人再次見面之後,對於彼此的吸引毫不設防,因此他們感情的熱度一下子就達到沸點,漢娜喜歡麥可朗讀各式各樣的世界名著給她聽,麥可對於漢娜的神秘與成熟的魅力難以自拔,兩人也同時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中。但是有一天漢娜卻突然不告而別,留下了麥可滿腹的疑惑和心碎的感覺。

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高材生,當他跟隨著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時,卻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得漢娜,在抽絲剝繭的審判中逐漸將漢娜的過去呈現在麥可的眼前,也深深牽動著麥可的心,同時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

(以上引自於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918)

 

**********

 再寫于 2009-4-1


今天下午趁著實驗空檔
陪lab學姐再去看一次這部片 (阿~ 別誤會 ! 窩沒有很閒啦  ==" 但說真的,這部片會讓我想看第二次捏 …)
這次我打算好好滴聽英文對白 
窩一直不太相信翻譯耶
果然被我找到錯誤的地方啦 (就某句的數字翻譯有誤喔 ^^  是說,不知道是我的聽力好? 還是眼力好?  @_@)
等會窩就企官網跟它踢館嘿 ㄎㄎㄎ
因為身旁沒有他
沒有現成的袖子可當大手帕擦
所以這次窩有準備一大包面紙捏 
還"分享"給比偶還愛哭的學姊柳 ~"~

再看一次
我更仔細滴看了好多細節處
整片是以男主角的回憶
過去和現在的交錯方式呈現
拍的非常細膩
例如男主角火車裡少年時和中年時的連貫
季節是一樣的 同樣是秋天 同樣的落葉 同樣是對窗外的凝思神情
配樂也美
最後一幕來到舊教堂
揚起的熟悉音樂
那就是當初兩人騎單車旅行途中
讓女主角駐足的教堂和聖歌
最後男主角將她葬在這裡...

一個相差21歲的姐弟戀
對當年還是個孩子的他
或許是對性的好奇和慾望
等他長大後
可能發覺那不是真正的愛
但絕對是個深刻的初戀經驗
因此在他可以為她平反時
他還是猶豫了 放棄了
選擇了另一個正常的感情

女主角是個文盲
一個讓她永遠羞愧的秘密
在獄中
突然收到他寄來的朗讀錄音帶
她試著學寫字 認字
然後吃力滴寫簡單的一句話的信給他 (看到這裡,眼淚開始像壞掉的水龍頭,完全止不住 .... )
他始終沒回信
原本再燃起她生命希望的他
反而漸漸滴讓她放棄人生
再見面時
女主角伸出熱情的手
他卻退縮了手
那句"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嗎?"
他沉默
女主角的人生最後希望就此破滅,就此結束 …

他愛她嗎?
我認為他是矛盾的  (初戀、激情的慾念、以她為恥、正常婚姻、再為她朗讀、幫她出獄後的安排 ....) 
她愛他嗎?
這肯定是的
她是個簡單甚至無知的女人
是他再燃起了她生命的希望
然後也是他讓她失去對生命的希望...

綿密豐厚的劇本
剖析人性的多樣層面
凱特溫絲蕾成熟精采的演技
在在令人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